2011年9月3日

供燈之功德利益

大圓滿之教法中說道:「點燈之功德力量,和我們眾生的心光是相等無差別的,如果不明白點燈的意義,是無法瞭解大圓滿的教法,我們必須使內心如同點燈功德般的清淨明亮和廣大無邊。」

出世間的利益:可得真智能,遠離修行上的障礙,去除五毒惡業的牽引,斷除輪回。

世間的福報:身體健康,相貌莊嚴,眼睛明亮,眾人喜愛,不受人欺,心想如願,財富具足。如阿那律尊者,「天眼第一」 乃因供燈植福而獲得。

外相的供燈是在佛前供以油燈,內在的供燈是自性明瞭的慧燈,以智慧之燈照破無明黑暗;祈願您能時時自觀自心,供上一盞智慧明光的心燈。

若人發大乘菩提心,為利眾生供燈,其功德利益不可思議。《施燈功德經》:“如是少燈奉施福因,所得果報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間人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不能知。如是燃少燈明,所受福報不可得說。舍利弗。諸佛境界不可思議。唯有如來乃知此義。舍利弗。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三者,得於天眼;四者,於善惡法得智能;五者,除滅大暗;六者,得智能明;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暗之處;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盤。」

如是供燈列為十加行之一,以十萬為量。佛的功德遍於虛空,在《聖彌勒經》上記載,供千盞燈或千朵優婆羅花,造塔頂或佛像的人,到彌勒示現成道時,當生為其眷屬,並聞佛初轉法輪。即使僅僅供一盞燈或隨喜他人供養的功德,也都將成就佛果。

最好每天都能供燈,若是於藏曆特別的初十、十五、二十一、三十這四個殊勝日供燈多盞,功德廣大不可思議。
◎初十:蓮師殊勝日,所做善惡成十萬倍。
◎十五:阿彌陀佛殊勝日,所做善惡成百萬倍。
◎二十一:地藏王菩薩殊勝日,所做善惡成億倍。
◎三十:釋迦牟尼佛殊勝日,所做善惡成九億倍。

祈願ㄧ切有情眾生速即成就菩提佛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