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自愛明覺,防止自殺--不要自殺的十二個原因!

◎法尊卓千堪布闕噶仁波切 撰寫

南無布達雅
我祈請無衰大覺遍知的長壽佛。
爲了一切眾生的真正快樂,
我會在今生今世成佛。
因此,我會愉悅地顯示為何人身珍貴。

願您了悟您僅僅就是現在一剎那的思想。
願您了悟人身珍貴。
願您了悟人生珍貴。
願您了悟壽命無常。
願您了悟,一切眾生及聖者的本性是佛--真正的快樂。
所以,請歡喜地敬重自己的生命和一切有情的生命。

概述:
一切眾生都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所以,您應該同等的愛自己和一切眾生。我聽說全球每年有超過一百萬人自殺身亡,這還不包括約一千萬至二千萬自殺未遂者。世界健康組織估計,自殺是全球死因排名第十三位。而三十五歲以下成年人及青少年中,自殺致死名列前位。

因此,我想針對保護人身的重要性提出一些誠摯的忠告。同時我也想說明自殺的危害有多麽大,以及分享一些制止自殺念頭之有價值的方法。

以下信息不是僅僅針對某個人,而是針對面臨不同問題的各種人。

聲明:
我不能保證這裏的信息能夠幫助那些立即就要實施自殺的人。這裏的信息主要是為了防止自殺念頭的產生或增強。我的主要目的是摧毀:「從惡思想、不良文化、不良哲學或邪教信仰裏所散發出來的那些美化自殺的邪見。」

如果您有想殺死自己的強烈負面想法,您應該立即平靜下來,祈請佛或任何您內心崇高的精神力量。深呼吸新鮮空氣,喝大量清淨的水。您一定要和您所愛的人交談或撥打自殺求助熱線。不要隱藏您自殺的想法。任何人在某些時候都需要幫助,現在正是請求幫助的時候!

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經歷困難的時期。經歷困難並非意味著您需要殺了自己。您會戰勝這些挑戰的。絕對、絕對不要想您的本性是壞的,因為您的本性是本初醒覺的全知智慧--佛。痛苦只是暫時的。如果您能改善自己的思想,保證您的境遇會得到改善。

請不要放棄!只要您不放棄希望,您總是能找到巨大的幫助。


如果您今天的自我感覺很不好,那麽請先不要閱讀此文以下部分,而是應該立即平靜下來,祈請佛、深呼吸新鮮空氣、喝潔凈的水。您一定要和所愛的人交談。請不要放棄!只要您不放棄希望,您總是能找到強有力的幫助。

有關自殺的一些資料可以在此網站上找到:www.save.org。每個國家都有其專屬的防止自殺機構。請向您所在處之防止自殺機構聯繫。

關於此文:
在此文中,溫和與尖銳兩種詞彙我都會運用到,因為有些人能受益於柔和的言辭;有些人則受益於強力的言辭。有些人信服具有邏輯性的信息;有些人信服散發著慈愛的信息。所以,此文包含了各種風格,而我殷切希望這十二條原則能夠幫助來自不同背景和不同文化的人們。

我並不期望您同意我所說的一切。但只要您認同了這些意見的其中一項,您就已經有足夠的理由不去自殺。即使在本文中,您沒有找到任何同意的事物,您仍然不應該自殺。人身是很珍貴而難以獲得的。

破斥關於自殺的十二種邪見:
(一)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只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
首先您應設想一下,如果您最愛的人殺死了自己,您內心會有何感受?實際上,自殺像是一枚投放給您的家人和摯愛的痛苦炸彈。這是最糟糕的恐怖主義。如果您自殺,您所愛及愛您的人會成年累月的痛苦,很可能導致終生劇烈的身心壓力與疾病。您藉由自殺不會減輕他人的痛苦。相反的,您製造了更大的痛苦。
如果您愛您的家庭,請修習慈悲而不是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二)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能洗清羞恥和罪惡。
您可曾聽過一個例子--自殺解除了家庭的痛苦?自殺不會洗清羞恥和罪惡。事實上,自殺給自己和摯愛製造了難以忍受的羞恥。自殺者對自己和他人不誠實。他們完全無視家庭、朋友、社會、國家的愛心。
如果您想解除羞恥和罪惡,請凈化您的不良行為,而不是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三)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是正確的選擇。
自殺是個自私而邪惡的選擇。自殺永遠是錯誤的選擇。它給家庭和社會帶來巨大的負擔。那些自殺者只考慮自己,而非真正關心他們的家庭、朋友、社會、國家。這絕對不是一個明智或慷慨的舉措。這樣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也幫不了任何人。自殺只會給所有人製造更多的問題和痛苦。
如果您想做出正確的選擇,請學習佛法教理,而不是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四)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是英雄或榮譽的行為。
自殺是懦夫的行為,既不英雄,也不榮耀。它就像食用糞便一樣令人噁心。自殺者哪怕沒有一絲絲的英雄品格,根本不配得到任何尊敬。自殺只有製造恐懼,而非祥和。

我們不應該慶賀或宣揚自殺者,不應向公眾展示他們的圖片或提起他們的名字,如此強調負面行為,而給整個世界帶來傷害性的影響。
如果您真的想當一名英雄或榮譽者,請尊敬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不要自殺!人身珍貴!

(五)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解除他人的負擔。
實際上,自殺給他人製造了更大的負擔。這是世界上最愚蠢的行為,因為您終止了您將來所有可能的益行。從您作為一個無助的嬰兒開始,父母、家庭、朋友、社會和國家無不養育您。他們哺育您、洗浴您、教育您、並照顧您直到您能自立。現在,如果您自私的殺死了自己,您該如何回報他們的恩情?如何能像他們照顧您一樣的照顧他們?

想想,如果您和您的整個家庭,歷經了多年、全心全意投注您所有的時間、精力和物資,建築了一所最頂尖的醫院。然後,當這所醫院才剛開始可以幫助很多人時,您卻故意摧毀了它。這是多麽愚蠢啊!如果您現在殺死自己,甚至還比這更愚蠢。
如果您想消除他人的負擔,請保護生命,不要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六)有些人報復性地相信,自殺能帶給傷害過他們的人痛苦。
事實是,自殺最主要傷害的是您自己,並不太傷害想要傷害您的人,但肯定會傷害那些不想傷害您的人--那些愛您、關心您的人。想靠殺死自己來傷害想要傷害您的人,這種想法既沒有邏輯又不合理。實際上,您只不過是在滿足您的敵人的願望--就好像您自己服毒,卻希望敵人因此而死掉。
如果您不想滿足您的敵人的願望,請不要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七)有些人錯誤地相信,自殺是一種負起責任的方法。
自殺是個不負責任的行為。那些自殺者害怕承擔責任,毫不關心他們的家庭和朋友。如果您自殺,所有愛您、依靠您的人將會痛苦,並製造了社會災難。

他人需要您。您是重要的,您的行為是要緊的。自殺是無視您幫助他人的義務。去幫助自己和他人,而不是給自己和他人製造痛苦,這是您的責任!
如果您想成為一個負責的人,請修習佛的智慧,而不要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八)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能結束對他人的打擾。
自殺擾亂了很多人的生活。實施自殺的人是因為他們不斷心念(禪修)自我貶低的想法。他們總是認為沒人尊重他們或關心他們。他們覺得毫無價值。但其實,很多人愛他們、喜歡他們、尊敬他們、依賴他們。想自殺的人忘了關心他人、看不見自己為人的價值,因為他們是如此自私地專注在自己的問題上。自殺是對家庭、朋友、社會和國家造成無法想像的大干擾。
如果您不想打擾他人,請修習佛道禪修,而不要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九)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不是一種負面行為。
自殺是謀殺,是一種犯罪行為。自殺者謀殺了很多人的愛與希望,也包括他們自己的。他們為他人製造了巨大的悲痛。自殺造下很重的惡業,會導致多生多世投生在悲慘的惡道,包括在地獄裏持續不斷地重複自殺。即使您再投生為人,您還是會因為曾經自殺過而遭受巨大的痛苦。
如果您不想投生地獄道,請修習佛道,而不要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十)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不會給他人造成壞影響。
自殺是「如何對待人生」的最壞示例和榜樣。當有人自殺時,負面的影響波及到他們的家庭、社會,甚至影響了他們的寵物。這像是給了無辜者心靈的毒藥。很多人會去效仿他們。自殺者使他們的家庭、宗族、國家蒙羞。
如果您想成為一個好的榜樣,請修習慈心和悲心,而不要殺死自己!人身珍貴!

(十一)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後會變得有名或成為傳說。
a. 如果您無知地相信沒有來世,為何希望死後有人談論您或變得出名?根據這個錯誤見地,當您死後您就不存在,將來也不會再存在。您什麽都不是,人們談不談論您都毫無關係了。

b. 如果您明智地認出來世是存在的,那麼自殺是您能做的最糟糕事情。自殺者將在地獄裏受到燒煮。或許人們會談論您,但那時您將完全淹沒在您的痛苦裏,人們談不談論您已毫無關係了。
如果您想出名或成為傳奇,請修習善行,而不要殺死自己!人身殊勝!

(十二)有些人錯誤的相信,自殺是痛苦的終結。
認為來世不存在,這僅僅是愚癡的猜想和臆測。殺死自己並不會終結您的痛苦或對生活的恐懼。無論是哲學上、還是科學上,都沒有任何證據,也不可能證明來世不存在。您不應該殺死自己,因為這不會因此而終結您的痛苦,自殺必然是會造就出您個人的地獄。如果您對此生的一點小痛苦都無法忍耐,您怎麽可能忍受地獄的劇烈痛苦?這就像是您覺得蓋著毯子太熱而跳進火裏一樣!
如果您想終結您的痛苦,請終結您的惡思想和惡業,如此就能成佛,成為真正的快樂。不要殺死自己!人身殊勝!

一些自我明覺的善巧方法:
想要防止生命中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皈依佛為嚮導、皈依法為道路、皈依僧為助伴。很重要的是每天持續修持佛道,參加定期的佛道共修。

在日常生活中,您應該觀想佛在您的面前,然後,直接對佛說話,以善發心每天祈請佛。這樣會防止很多問題,包括自殺的念頭。每天念誦以下的咒語和祈請文至少108次:

南無布達雅
願一切有情遠離恐懼及恐懼因。
願一切有情具足快樂及快樂因。

同樣的,您應該慈悲地幫助那些因為所愛的人自殺而遭受痛苦的人,為他們祈禱。您應該特別幫助那些有自殺念頭的人,為他們祈禱,對他們宣講佛法。

我到過很多國家,以教導佛法幫助了很多人。在我的經歷中,那些每天修習佛道的人能更快地減少他們的惡思想、消極心態、惡劣品質、惡行及痛苦。他們明顯地將生命轉化為具有慈心、悲心、安詳、快樂和愉悅的人生。

當您有殺死自己或傷害他人的念頭時,這是惡魔的聲音,不要聽從!惡發心不會對自己和任何眾生有好處。它們對自己和他人危害非常大,特別是對您所愛的人和您周圍的人。

當您戰勝了自殺或傷害他人的念頭,您是勝利者!這是佛的加持。當您減少了惡思想和惡劣品行,您就幫助了自己和他人,同時也鼓勵了其他人不要傷害自己。

我隨喜現今有很多佛法修行者修持放生。這是非常有益的,製造善業,利益一切眾生。然而,如果您保護殊勝人身,並教示他人人身珍貴,這比放生具有更大更多之益處,製造了無法估量的善業,幫助了自己和一切眾生成為佛--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們應該以聖潔佛法教育這個地球上的人。

鼓勵修行佛法:
據估計,自殺而死的人數比任何一場近代戰爭或自然災害導致死亡的人數更多。自殺而死的人數也比互相殺死的更多。所以,我們應該聞、思、修佛的教法中--出離心、悲心、信心、慈心和智慧,修習佛道。如此就能轉暴力為和平、疾病為健康、饑饉為財富、痛苦為快樂、輪回為涅槃。

請為了世界和平念誦以下祈願文:
南無布達雅
願我了知我僅僅就是現在一剎那的思想。
願我了知人身珍貴
願我了知人生珍貴
願我尊敬自己和一切眾生如同佛、法、僧。
願我愛自己及一切眾生。
願我健康長壽。
願我創造個人的快樂與世界的和平。
願我以智慧和慈悲關心自己和他人。
願我每天精進地修持佛道。

媒體的影響:
很多人自殺是因為持續不斷的負面媒體。當有人做出有害的事情時,他們總是得到免費的大量宣傳,從所在地擴展到全世界。這種宣傳是一種更壞的行為,因為它鼓勵很多人去做有害的事情。

如果負面的新聞或有害的教育使您覺得無力或失去希望,不要沈浸在擔憂和恐懼裏。相反,您應該堅持不懈地致力於慈悲、具善的行為,祈請佛陀蓮花生大士。如果您想幫助一切眾生,或者哪怕只幫助一個眾生,您需要先照顧好自己。

我們應於所在地及世界各區域範圍內免費大量地宣傳那些行善者、那些創造利益人心的物品、哲學、消息、主張或技術的人。我們應該慶賀他們對世界的有益貢獻,尊敬地公布他們的名字和照片,一次次的強調他們。

請慈悲地在您的通信錄裏分享這些信息,告訴您認識的任何人,將這些正面的信息傳達給這個地球上所有的人。

請以智慧將此信息翻譯成您的母語,並慈愛地在報紙和社會媒體上分享。

在您的智慧與悲心的支持下,此文檔能夠百分之百的防止自殺,人類自殺行為將就此斷絕。

我愛一切眾生,願一切佛加持您!

帶著愛與祝福,
佛法禪修上師 卓千堪布闕噶仁波切(藏醫醫師‧大圓滿吉祥獅子大學教授)

法尊卓千堪布闕噶仁波切撰寫‧國際大圓滿傳承學生編輯
自1994年起在澳大利亞、奧地利、巴西、加拿大、中國大陸、芬蘭、法國、德國、印度、以色列、日本、尼泊爾、俄羅斯、新加坡、南非、臺灣、和美國研究。
2011年9月30日於美國大圓滿閉關中心完成
www.dzogchenlineage.org

沒有留言: